- Nov 22 Fri 2024 10:30
2025年7月入學 熱烈招生中
- Nov 14 Thu 2024 18:17
JPT日本語能力試驗介紹
想申請長期就讀日本語學校時需要申請留學簽證,在需要提交多項的文件當中,申請者的「日語學習證明」文件,最好已有日文學習時間150小時以上的證明,約日本語能力檢定N5左右。以往,沒有日文學習經歷或是日文自學者,都能夠申請日本語學校的入學就讀。從2025年開始,申請日本語學校時,許多日本語學校會希望或要求申請者有日文學習證明,或是有日本語能力測驗的成績來做為日文程度的確認。JPT 日本語能力測驗每個月都有舉辦測驗,此項成績可做為日文能力的證明。
JPT日本語能力測驗(Japanese Proficiency Test)是針對日語為非母語的外國人士為考試的對象,目的為客觀測定考生於日常情況下,是否具備一定程度的日語交流能力。JPT日本語能力測驗是經日本「法務省出入國在留管理廳」認可,多所大學、專門學校及語言學校等機構與多家日本跨國企業認可採計之檢定。
JPT沒有分級,從初學者到高級者都是同一個考試,考試結果用分數表示,以分數決定日語程度。
測驗日期
每月皆有辦理考試,一年共計舉辦12次。
考試日期因地區而異,可前往JPT官方網站查詢當年度考試時程。
報名時間通常落在考試日期的前2個月開始。
台灣考場
台北:東吳大學(城中校區)
桃園:中原大學
台中:東海大學
考試方式
採電腦應試,扣除劃卡時間,使考生能專心於理解題目及答題,並減少人為劃卡及電腦判定錯誤問題,且能快速取得考試成績。
測驗費用及相關注意事項
考試費用:每次1,500元
繳費方式:線上刷卡、虛擬帳號(請於48小時內匯款,逾期該帳號將作廢)
報名後,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退費、變更測驗日期、頂讓考試名額。
考前3-5個工作天,將以Email提供應試相關資訊,如:准考證、應試地點等(請自行列印)。
測驗內容
類別 |
題型 |
題數 |
時間 |
分數 |
考試內容 |
聽解 |
描述圖片 |
20 |
45分鐘 |
495分 |
這是一邊看照片一邊聽聲音從四個選項中選出正確照片的問題,以評測聽力的判斷力。 |
解答問題 |
30 |
通過聽短對話型的句子,選擇合適的應答句,來考察瞬間的會話力。 |
|||
對話 |
30 |
通過聆聽對話,判斷對話的場景和對話內容等,來考察正確捉住信息或事實的能力。 |
|||
說明文 |
20 |
這是聽完長篇的敘述後,對於其敘述內容回答三到四個問題的部分。考察是否能正確理解敘述內容。 |
|||
讀解 |
選擇正確答案 |
20 |
50分鐘 |
495分 |
評測是否掌握漢字的表示能力(讀、寫)和運用普通的語法、詞彙來寫作文章的基礎能力,考察日本語的基礎知識。 |
改錯 |
20 |
這是從下劃線的四個單詞或詞語中,選擇被錯誤使用的單詞或詞語的問題。考察作文的基礎能力。 |
|||
填空 |
30 |
測定是否能正確理解缺少一部分不完整的文章的脈絡,以此拼湊出完整的文章。和改錯的問題一樣,考察作文的基礎能力。 |
|||
閱讀測驗 |
30 |
透過閱讀各種話題的長篇文章,考察能否理解話題的流程和詳細的表達意圖。 |
|||
|
總計 |
200題 |
95分鐘 |
990分 |
|
※ 加上考場規則說明,測驗的總時長約為120分鐘。
※ 測驗結果於測驗結束後2週左右公布。
JPT與JLPT的分數對照表
JPT |
JLPT |
660分以上 |
N1 |
525分以上 |
N2 |
430分以上 |
N3 |
375分以上 |
N4 |
315分以上 |
N5 |
相關書本推薦
《JPT日本語能力測驗公式問答集》:
這本書是由JPT官方出版及販售,包含歷年考題和解答,能幫助考生熟悉測驗模式。
- Oct 24 Thu 2024 15:00
入學面試時最常問的題目
在面對日本入學面試時,您是否常常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準備內容或可能會問到什麼問題而感到煩惱?
以下是勝治整理出的學校最常會問的問題,以供準備面試的您參考:
一、你選擇來日本留學的理由是什麼?
日本を留学先に選んだ理由は?
例:我是因為特別喜歡日本的卡通片和電視節目,在台灣也經常看,因此從小就對日本懷有一種親切感。
例:私の場合、日本のアニメやテレビ番組が大好きで、台湾でもよく見ていましたから、子供のころから日本へ親近感がありました。
二、你的嗜好和特長是什麼?
趣味や特技は?
例:我的興趣是唱卡拉OK。在台灣的時候經常去卡拉OK店,在日本有時也去。不知道算不算得上特長,但我對唱歌還算是有點自信的。
例:私の趣味はカラオケです。台湾にいるとき、よくカラオケのお店に行きましたし、日本でもときどき行くことがあります。特技と言えるかどうかわかりませんが、歌には少し自信があります。
三、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性格長處和短處?
自分の性格長所と短所について、どう思う?
例:我的缺點是集中精力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其他什麼事情都看不見了。我認為自己自我調節能力欠佳。但是正因為精力集中時會廢寢忘食地熱中一件事情,所以不管做什麼進步都比別人快。
例:私の短所は何か一つに集中すると、他のことが見えなくなることです。自分ではバランス感覚に欠けると思っています。しかし、集中すると寝食を忘れるほどに一つのことに熱中しますから、何をやっても進歩が早い方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四、你為什麼選擇這所大學?
この大学を選んだ理由は?
例:在我們國家貴校就很有名氣,有許多畢業生很活耀。因此,來日本之前就想報考貴校的○○學院。而且來日本後,也是一直以此為目標進行學習的。
例:私の国でもこちらの大学はとても有名で、卒業生の多くが活躍しています。ですから、私は日本に来る前から、こちらの大学の○○学部を受験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また、日本に来てからも、それを目標に勉強を続けてきました。
五、申請這個系所、科系的理由是什麼?
学部‧学科の志望理由は?
例:我想將來從事系統工程師的工作,現在最想做的是網頁製作以及建立企業內部網路系統等的工作。
例:私は将来、システム‧エンジニアの仕事を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今の私が一番したいのは、Webページの制作や、企業内のネット‧システム構築なの仕事です。
六、你在大學最想學什麼?
大学で一番学びたいことは?
例:我最想學的○○○○(專業領域名稱)只有貴校的○○○○學系有。因此,報考時就沒想過報考除貴校以外的學校。
例:自分が一番学びたいと思っている○○○○(専門分野名)があるのは、こちらの大学の○○○○学科しか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ですから、受験するとしたら、こちらの大学以外には考えられませんでした。
七、你想過什麼樣的大學生活?
どんな大学生活を送りたい?
例:在大學當然要好好學習,我認為更深入的瞭解日本文化及日本人的思維方式也很重要。為此,我要積極地和同學們交流,想參加一個文化方面的社團,度過有意義的四年。
例:大学での勉強はもちろんですが、もっと深く日本の文化や日本人の考え方を知ることも大切だと思っています。そのためには、積極的にクラスメートと交流したり、何か文化系のサークルに入って、有意義な四年間を過ご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八、畢業後的希望、計畫是什麼?
卒業後の希望や予定は?
例:我將來想向國際金融領域發展,另外還要學好英語,不只要瞭解日本,還要親身體驗歐美各國的實情和經濟狀況。因為我想讓自己成為通用的國際人。
例:私は将来、国際金融関係の分野に進みたいので、また、英語力も身につけ、日本だけでなく、欧米の国々の実情や経済状況も肌で知りたいからです。国際人としても通用する自分になりたいからです。
九、如果被錄取了你會來唸嗎? 還同時報考了其他學校嗎?
合格したら入学する?併願校は?
例:我已經考上A大學,但是貴校是我的第一志願,所以才來應試的。如果能被錄取,當然來貴校就讀。
例:A大学には合格していますが、こちらの大学が第一志望校なので受験しました。合格できたら、もちろんこちらの大学に入学します。
十、你怎樣繳納學費和入學金(經濟來源)?
学費‧入学金などの支払いの方法(経済基盤)は?
例:學費及生活費是由國內的父母親匯款給我。
例:学費と生活費は国の両親が仕送りしてくれています。
十一、你的專業科目考試和小論文考得怎麼樣?
学科試験や小論文試験のできはどう?
例:因為是從沒想過的題目,所以不知該寫什麼好,結果只寫了還不到一半,時間就到了。我正反省著自己不夠用功。
例:今まで考えたこともないテーマでしたので、何を書いていいかわからず、結局、半分も書けないまま、時間が来てしまいました。勉強不足を反省しています。
十二、你覺得你的朋友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
自分は友人からどんな人物だと思われている?
例:朋友們都說我是“Go on my way”(走自己的路)的人,我認為自己其實是一個很在乎一些小事並為之煩腦的那種類型的人。所以,我索性採取了“不管別人怎 麼說,我走我的路”的態度,最近我覺得自己保持本來的樣子就好。
例 :友人からは「Go on my way」の人間だと言われるのですが、自分では結構いろいろ小さいことを気にして悩むタイプだと思います。ですから、逆に「人になんと言われようと、わが道を行く」という態度をとっていたのですが、最近ではあるがままの自分でいいんだと思う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十三、父母是做什麼的?
親の職業は?
例:我父親做貿易工作,主要的客戶是日本。因此,從小開始,在一起吃飯或者其他時候,就從父親那裡聽到了日本的事情。於是自然而然對日本有了興趣,就想如果留學就去日本。
例:父が貿易関係の仕事をしており、主な取引先は日本です。ですから、子供のころから、いっしょに食事をしている時などに、父から日本のことを聞いていました。それで、自然に日本について関心を持つ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し、留学するなら日本だと思い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