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預計赴日留學、工作或是打工度假的學生,在簽證下來之後,下一步就可以開始尋找在日本的租屋處了,找到一間地點、價位都滿意的房子有什麼小訣竅呢?以下關於日本租屋的基礎資訊,通通告訴你 !

Q:大概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找房子呢?
一般來說,在日本找房子的時間大約是入住日的前一個月到前一個半月才開始,也就是說預計4月初出發的學生,大概2月底~3月初就可以開始參考了,那個時候不動產公司就會大概知道有多少人確定退房、可以釋出多少物件出來讓新的房客入住,這時候的空房清單會是比較準確的。

00 (1)
Q:除了學校宿舍,可以選擇其他房子嗎?
除了學校提供的宿舍外,勝治也有跟日本當地的不動產公司合作,套房房型、雅房房型或是學生會館的房型都有合作的物件可以提供學生參考,盡力協助學生找到自己喜歡的住宿。

00 (2)

Q:租屋的費用怎麼計算呢?

每月房租的費用,大致上是依據屋齡、房間大小、到車站的距離、是否為精華區等因素來決定,越中心的房子房租越貴。東京地區的話,單人套房的房租約落在8~10萬日圓左右;大阪地區則在6~8萬日圓左右,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預算來選擇適合的房子。

除了每個月須繳納的房租、管理費及水電瓦斯費之外,在日本第一次租屋時,還需要支付敷金、禮金、仲介費等費用,這些只要在簽約時繳交的費用稱為初期費用。依據不動產公司的規定不同,收費方式也不太一樣,不過通常會有以下的項目:

第一個月的租金:第一個月的房租,可能也會包含管理費,或公共區域的共益費。

禮金:付給房東的酬金,感謝房東出租房子的費用,是不會被退還的。

敷金:等於押金,在退房後扣掉清潔費、修繕費後會將剩餘部分返還。

仲介費:若請仲介幫忙尋找的話,大部分都會收取一筆仲介費。

火災保險費:日本規定必須加入火災保險的費用,通常是兩年契約。

換鎖費用:新房客入住時更換鑰匙的費用。

Q:在日本租屋需要什麼資料呢?

護照影本

日本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入學通知書或就學證明書

在留卡

銀行帳戶

手機號碼

00 (3)

Q:如果房內物品有損壞的情況,可以尋求誰的幫助呢?

若是跟不動產公司租賃的物件,可以透過管理公司提供的電話來尋求幫助,有些會提供中文的專員服務;若是入住學校宿舍的話,發現房內物品有損壞時,除了透過管理公司之外,也可以透過學校事務所老師來反映、進行後續的修繕工作。

00 (4)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日本幾乎都是空房出租,也就是房內沒有基本的家具家電設備,需要自行購買的。若是預計只住1年或短期的學生,建議尋找專門出租給留學生的不動產公司,會比較多附有家具家電的物件可以做選擇,更省時省力喔。

┄┄┄┄┄┄┄┄┄┄┄┄┄┄┄┄┄┄┄┄┄┄┄┄┄┄┄┄┄┄┄┄┄┄┄

留學簽證開放入境

2021年10月生招生中

電話:02-2369-1377

LINE官方生活圈: @mso6936z 勝治日本留學機構

官網: http://www.szj.com.tw

arrow
arrow

    勝治日本留學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