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體育之日?與日本奧運息息相關的運動之日即將在2020年被更名?

體育之日(体育の日/Taiikunohi)是日本的國定假日之一,日期定在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一。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一下什麼是體育之日,以及因為2020年東京奧運而即將改變的小知識~


體育之日為什麼在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呢?
其實體育之日曾改過幾次名稱,連日期都更改過。體育之日的起源是因為1964年10月10日亞洲首屆奧運會在東京舉行


體育之日的起源
日本在二戰後有一段戰後盟軍武裝佔領的時期,換句話說就是日本並沒有國家主權,這段期間自1945年9月2日至1952年4月28日,將近八年的時間日本就是一個殖民地。而「日美和平條約」在1952年4月28日開始生效,日本恢復了國家主權成為獨立的國家。在恢復主權11天後的1952年5月9日,日本宣布東京將成為第17屆奧運會舉辦地的候選地點。然而,日本並沒有取得第17屆奧運會的舉辦地資格,該年是由意大利羅馬取得。不過在1959年時確定在日本東京將會舉辦第18屆奧運會。
在1964年10月10日日本東京成為亞洲首屆奧運的舉行地點。第18屆東京奧運會是日本人民向全世界宣揚日本的復甦,而在這次的奧運會上日本還贏得了16枚金牌,這項紀錄暨今尚未被打破。這是日本運動員和國民民團結的時期。

體育之日時間的改變
所以在1966年,體育之日根據國民祝日的法律,將10月10日定為國定假日。而在1999年(平成11年)起適用「快樂禮拜一制度」,改為10月的第2個禮拜一。根據日本的氣象統計,10月10日是一年當中最不容易下雨的日子,也因此1964年東京奧運的開幕典禮就選在這一天舉行。也因為每到體育之日經常都是晴天,因此許多運動會及體育比賽都會安排在這一天進行。

在日本開始實施「快樂星期一」制度後,許多國定假日都被挪到原定假日最近的星期一,進而製造出了許多三連休(六、日、一),體育之日也適用於這個制度,因此定在10月的第2個星期一為體育之日。

因應2020東京奧運即將更名?

最近因應日本將於2020年再次舉辦東京奧運,參議院跨黨派議員於2017年提案,將體育之日名稱從漢字更改為外來語片假名寫法的「スポーツの日/Supotsunohi」。新的體育之日名稱「スポーツの日/Supotsunohi」在2018年6月13日與《東京奧運暨帕運特別措施法》同一天獲表決通過,將會從2020年當年的體育之日開始使用新名稱。不過近年來的體育之日已經逐漸轉變為放假日的印象,原先用來紀念國家回復強盛的意義已漸漸淡薄。體育之日已經逐漸轉型成日本的全民運動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勝治日本語留學機構
    全站熱搜

    勝治日本留學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