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也許都聽過,日本人會比較在意他人感受、會以不造成他人困擾為前提,才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也許會在電視上經常聽到「世間をお騒がせして申し訳ありません」(對世間造成的騷動深感抱歉)的謝罪詞。然而,在日本人心中,「世間」是什麼?跟「社會」相同嗎?

日本人很愛對大眾道歉?從「世間」與「社會」不同談起

「社會」(society)來自於歐美,指的是有尊嚴的個人的集合體。然而,日本人所指的「世間」則指的是,跟這件事有相關的人。這個相關性大多來自於有互贈互酬的關係、長幼之序的關係、共通的時間意識等。與「社會」不同的是,「世間」是由人與人的「連結性」所創造出來的,指的也是特定的多數人。甚至的是跟自己有利害關係(或將來會有利害關係)的對象。日本的歷史學者阿部謹也出過一系列研究「世間」的定義為何的書籍。

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個人犯了罪,對整體的社會造成不好的影響,那他道歉的對象可能就是整個社會。然而,如果這個人沒犯法,但因為道德或觀感上的問題,必須跟所謂的「社會大眾」道歉(電視上常見的戲碼),那麼他使用的詞彙就會是「世間」。意思就是,我雖然沒有錯,但對於這個騷動造成的困擾,對身邊的人帶來的麻煩,感到抱歉。

日本人所謂的「閱讀空氣」是?

這也跟日本人常說的「空気を読む」(讀空氣,日文發音kuuki wo yomu)有關係。「讀空氣」指的就是要懂得察言觀色,以不要造成身邊的人的困擾,也就是台灣人常說的「不要白目」的意思啦!而「KY」就是該句日文發音的省略,變成一個貶抑詞,指的就是這個人很白目。所以,對他們而言,世間的其他人的優先順位,常常是擺在個人意識前面的。

在「集體意識」強烈的日本人心中,學校、職場、甚至是社區街坊,就是他們所說的「世間」,這個時候個人就不會擺在優先之上,YU認為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在學校、職場、社區之中,也很少聽到日本人會談論自己的隱私,因為對他們來說,「世間」並不是一個討論個人狀況的集體。

♠ 欲申請2020年1月及4月入學的同學,勝治已開始辦理報名諮詢,歡迎來電或臉書預約時間。
♠ 本機構採一對一諮詢,避免現場久候 ,請事先來電或通訊軟體預約諮詢,敬請諒解,感謝您的合作。

👉 預約電話:02-2369-1377
👉 LINE官方: @mso6936z 勝治日本留學機構
👉 https://www.facebook.com/syouzi.tw/ 臉書
👉 http://www.szj.com.tw/index.php 官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生活記事 禮貌
    全站熱搜

    勝治日本留學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