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飯店、特別是日式料理店中用餐時,如果想把沒有吃完的飯菜打包帶走,一般都會遭到店家拒絕。這是因為,日本的飲食文化中並不存在打包的觀念。 

為什麼日本餐廳不幫客人打包?日本料理會使用很多生鮮材料。即使是把飯菜打包帶回家,如果發生了食物中毒,通常還是要由店方承擔責任。因此,為了省去打包的需要,日本料理中套餐的飯量都是經過計算的,剛好夠一個大人吃完。總之,「不提供客人吃不完的料理」成為飯店的一種規矩。

另一方面,對於日本人來說,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日本與中國飲食文化的最大差異,那就是看「點的菜能不能吃完」。

長期住在中國的日本人一般都會胖起來,他們的藉口往往是:「和別人吃飯的時候,對方點的菜太多,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的確,在中國人的飯局中,特別是對於請客的一方來說,菜不夠吃最讓人丟臉。所以,四個人就要點六個菜,十個人就要點十五個菜。最後還剩下一到兩個菜的話,就是剛剛好。我也能理解這種感覺。

然而,挑戰這種飲食文化的「禁奢令」出現了。它能在中國社會持續到什麼時候,非常值得我們關注。那麼,日本人是不是從未像中國人一樣,有過「以酒成池,懸肉為林」的奢侈浪費的飲食之風呢?答案絕非如此。江戶時代就是一個例子。

在沒有戰爭、沒有饑荒、富裕程度達到頂點的江戶時代的文化文政期(一八○四至一八二九年)中,江戶人在飲食中加入了「娛樂」成分。一些人開始召集朋友,舉辦飲食大賽。例如,在文化十四年(一八一六年),一個名叫萬屋八郎兵衛的人在江戶的兩國地區舉辦了飯量比賽,其中,共有「酒」、「點心」、「主食」、「鰻魚」、「蕎麥」等小組,參賽者分別在這些組別中進行比賽。例如,在點心組中,神田的丸家勘兵衛吃了五十個包子、七條羊羹、三十個薄皮餅,還喝了九杯茶。另外,在另一個項目中,七十三歲高齡的和泉屋吉藏吃下了五十四碗茶碗大小的米飯。

在各地舉行的飲食大賽的參賽者大多都是固定成員,觀眾也很喜歡看這樣的比賽。但由於暴飲暴食,大多數參賽者都因為飲食過度而英年早逝。因此,江戶幕府下令,禁止民間頻繁舉辦這樣的比賽。

社會的安定狀態持續了一定時間之後,往往都會出現「娛樂」過度的傾向。中國商朝的酒池肉林便是如此。在日本八○年代的泡沫期中,被稱為「泡沫紳士」的那些老闆在品嘗每瓶價值數十萬日圓的香檳時,就像是在喝礦泉水一樣隨意。這種現象在各個時代都是相通的。據說,中國富二代的奢侈行為也令人瞠目結舌。但是,由於政府在今年(二○一四年)頒布了禁奢令,想必中國的高檔飯店會欲哭無淚吧。

透過禁奢令,中國的飲食文化是否也能變得像日本一樣,在點菜時「只要夠吃就好」呢?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_branch_match_id=591260128083815147&id=5082482&utm_campaign=line_cw-social-deeplink&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line_cw

♠ 欲申請2020年1月及4月入學的同學,勝治已開始辦理報名諮詢,歡迎來電或臉書預約時間。
♠ 本機構採一對一諮詢,避免現場久候 ,請事先來電或通訊軟體預約諮詢,敬請諒解,感謝您的合作。

👉 預約電話:02-2369-1377
👉 LINE官方: @mso6936z 勝治日本留學機構
👉 https://www.facebook.com/syouzi.tw/ 臉書
👉 http://www.szj.com.tw/index.php 官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勝治日本語留學機構
    全站熱搜

    勝治日本留學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