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學生的留學之路


                                     

       
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人生的主角,要怎麼從自己的腳步走出屬於自己天空
       的那道彩虹,最須要的是:自己的堅持和智慧勇敢地跨出去。
 
       緣起的故事------ 
  

   .立志向學求功名篇  
       每位學生的赴日動機、目的都不同,
       單純出國學日文、唸書升學、學習專業科目...都有不同的目標和計劃。
       截至目前,有幾位是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感動的同學,
       他們的努力和堅持讓我衷心佩服,這樣地認真過自己人生的年輕人少了,
       他們經歷過的一小段人生過程,來讓我們對留學也多一些思考。

         這位
C同學在國內國立研究所取得雙碩士學位,出社會工作將近2年左右,
         自己存款然後到日本唸書。
         後來我才知道學生父親
10
多年前為人做擔保,
         當事人負擔不起父親受累須要連同責任承擔;薪水固定被銀行扣抵,
         剩下的薪資也僅夠家庭、生活上的開支,
         兄弟姐妹從高中就開始須要打工
+
助學貸款才完成學業。
         大學加上研究所學費讓他第一年辛苦賣命工作賺的錢償還掉高額的助學貸款。
         C 同學說:「第一年確實收入+股票分紅將近1
百萬元,那是用命換來的錢」。
         上一個工作是每天暴露在高幅射的工作環境,每天穿著無塵衣進入工作室,
         工作超過
10個小時,不能吃東西、不能說話、穿脫無塵衣非常費事,
         工作起來忘了時間,只有用餐時間的
1
小時才進洗手間。
         那樣的工作環境讓他身體狀況變差,領了年終獎金之後辭去工作。
         C
同學到知名的網站公司修改『搜尋引擎前端系統』。
         各業者想藉由搜詢產生曝光、打廣告等方式及付費計算,
         就是這位高材生也參與過這項修改設計。
         他第一次到勝治時說:「一定要出人頭地,取得博士學位將來想在日本就業,
         日本企業提供的工作環境,珍惜人材、、、這是他所響往的。」
         赴日出國前在非常有限的經費下,他換掉家裡坐了
10
多年的客廳沙發,
         及為自己買了一台手提電腦,將身上所有的錢全部換成日幣都帶去了日本;
         那種抱著只有前進沒有退路的決心還是令我動容。
 

         今年過年前後他用
skype告訴我考上了早稻田博士班,我去日本出差時要請我
         吃飯。
C
同學又說:
         台灣政府對考上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博士班的台灣學生
         有全額的獎學金補助,他打算申請。
         聽到這樣的好消息非常開心,從沒讓學生在日本請吃飯,當然不能讓學生破費!
         隔了一段時間,
C
同學來訊息希望提供獎學金情報,
         原來父親的銀行記錄不佳無法申請政府補助,
         這樣的消息對他打擊非常大,連學費、生活費都會發生問題。
         和學生談了1
個多小時,
         但
C同學在和我聯絡之前,已經確認了無法讓他在4
月份申請獎學金的名稱,
         我相信整本『
外国人留学生のための奨学金案内
』已經看完;
         沮喪的說:要上網找找哪裡有獎學金可以申請。
 

         從日本出差回來已是一個月後再和
C同學聯絡;這回他卻拿到3個獎學金??
         我對他說:「怎麼這麼厲害,可是這樣也太貪心還拿了
3
個獎學金,
         應該讓些出來讓別人申請啊
!」
         原來,早稻田大學幫他和日本文部省申請了獎學金可減免一些學費,
         還有學校的校內獎學金,再加研究助理的收入(竟然是研究學生自己的博士
         論文),這些獎學金可以讓他安心的唸書了。
 

         C
同學不是抽中頭獎般只憑運氣得獎,而是許多不為人知的身心靈煎熬
         努力不放棄才拿到,而得以繼續自己的學業。

       我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
       走不過去的道路就該繞個遠路、轉個方向,最終一定可以到達目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勝治日本留學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